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友善食物 健康蔬菜

關心食物的產地是健康的源頭!


邱顯輝

出生於土城,從小和父親一同從事農業。從2007年開始從事有機栽植,並以台北三芝臨海農場劉力學先生之廚餘堆肥方式改良土質,堅持採用無農藥的耕作,確保人與土地的健康。

聯絡阿輝 0912881227 sky71215@gmail.com

自製有機堆肥

為維持土壤的生產力,施用作物殘餘、廚餘、禽畜排泄物及其他有機廢物做堆肥。使土壤有機質增加,改善土壤微生物相,而提高作物產量。一進入農園的左側,您就可看到面積約為三公尺乘十公尺的堆肥場。一邊是新鮮的廚餘、木屑等原料,另一邊則是經過三四個月分解完熟後的腐植質。

害蟲防治

在輝要無毒菜園中,除了利用瓢蟲、螳螂、蜘蛛等天敵捕食害蟲之外;也利用黃色黏紙,吊掛的性費洛蒙誘蟲陷阱等方法進行防治。

生物多樣化

輝要無毒菜園有很高的生物多樣性,除了各種蔬菜作物以外,阿輝也飼養雞、鴨和鵝。雞群鴨群在門口庭院漫步、啄食小蟲和草籽,低矮的小柵門將牠們阻隔在農場外圍,防止菜苗被吃掉!因為這裡沒有農藥,妳也可以看到蝴蝶、蜻蜓、蜘蛛、螳螂等多樣的昆蟲。

輪作耕種, 減少蟲害

輪作是指在同一塊土地上接續栽植不同種類的作物,這方法可以避免病原菌或害蟲族群在同一塊土地中不斷累積而感染作物。輪作也可預防同一種養分被單一作物過度吸收,有助於土壤中各種營養的均衡, 增加土壤的生產力。

農場體驗、戶外教學

輝要無毒菜園也可作為各級學校、或三十人左右團體的戶外教室,不論是自然觀察、農事體驗都很合適。

歡迎參觀!

輝要無毒菜園位於新北市土城區和平路

(土城捷運站2號出口,前方紅綠燈左轉,延著和平路,步行約5-6分鐘)




1 則留言:

  1. 我在罕見疾病病友協會工作,想於3/22舉辦約30人的一日體驗活動。可否電聯細談?0972861375

    回覆刪除